WFU

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

寶寶起疹子怎麼辦?




幫寶寶洗澡時,發現寶寶身上有許多的紅疹!媽媽心疼極了,擔心寶寶是不是有什麼嚴重的問題;趕忙帶寶寶衝去附近的小兒科,兒科醫師一派輕鬆的說:「這是新生兒毒性紅斑!沒有關係!」究竟是怎麼回事呢?是中毒嗎?還是過敏呢?


寶寶起紅疹的可能原因


新生兒毒性紅斑

良性,特徵是紅色的丘疹中間有黃點,多在足月兒出現。常在出生後兩三天開始出現,滿月左右消失。小孩子不會不舒服,不需理會。名字中有「毒」因為英文為Erythema toxicum,但不是中毒。

痱子(晶狀粟粒疹、紅色粟粒疹)

汗腺阻塞。良性,多半小孩子也不會不舒服。

脂漏性皮膚炎

多半在滿月到4個月大的嬰兒的頭上或臉上。特色是常合併有皮屑。多半小孩子不會不舒服。

異位性皮膚炎

多半是4個月大之後的嬰兒,有些比較早的2~3個月大也會發生。特色是會癢。需要處理因為小孩子會不舒服。

    (脂漏性皮膚炎和異位性皮膚炎臨床上有時不易區別,也可能同時存在)

感染

新生兒表皮念珠菌感染、疥瘡、細菌感染(披衣菌. 綠膿桿菌. 鏈球菌. 金黃色葡萄球菌)、新生兒梅毒、全身性念珠菌感染、病毒感染(疱疹病毒, 水痘)……講完都怕了。但通常嚴重感染的機率不高,也很少只有皮膚一種表徵(疥瘡除外)。


什麼時候要看醫生?


• 有系統性徵兆(發燒.活力不佳.餵食不順…)三個月以下發燒請立即去兒科門診或急診)
• 肝脾腫大
• 不是紅疹而是水泡或膿皰
• 家裡也有人出疹子(水痘. 疥瘡. 疱疹…)
• 小孩子會不舒服(會癢、嬰兒抱在身上不斷扭動磨臉;臉上滿布抓痕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