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該如何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?

小嬰兒全身濕疹,每晚睡在床上都動來動去,小手也不停抓臉,醫生說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,我該怎麼辦?

生活飲食注意事項


→ 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可能與食物過敏有關,但若無很明確吃某種食物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,不需要限制飲食以免造成營養不均衡。

→ 嬰兒建議母乳或水解蛋白配方奶粉。

→ 勿吃高油高糖食物、加工食品(會促進發炎反應)。可多攝取深海魚油。

→ 降低家中塵蹣:避免使用地毯、厚重窗簾,選用防螨寢具,使用除濕機控制室內濕度在40-50%。



該如何洗澡?


→ 沐浴乳須選擇溫和不含皂鹼及香精、中性或弱酸性產品。水溫不宜過熱。

→ 嬰兒泡浴先將沐浴乳攪在水中起泡再洗,泡浴不超過15分鐘。幼兒淋浴時間不宜過久,沐浴乳需先在大人手中揉搓起泡或選用慕斯類產品。

→ 勿過度搓揉。洗完澡用浴巾輕柔按乾。



加強皮膚的保濕!!!


→ 洗完澡水份尚未完全蒸散前塗抹乳液或乳霜(冬天),最好選擇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產品。

→ 至少早晚各一次乳液。若發作期需使用藥膏則藥膏先抹,等十分鐘藥物吸收再塗乳液。



一定要減少搔抓!!!


→ 熱會增加癢感,避免皮膚溫度過高(不要穿太多)。最裡面貼皮膚的衣服需純棉易排濕熱。

→ 發作期搔抓厲害可降溫鎮靜(冷毛巾濕敷、或冰寶隔毛巾冰敷但要避免凍傷)。

→ 轉移孩子注意力避免搔抓。

→ 嬰幼兒要修剪指甲,發作期睡覺可帶手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