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醫生說我小孩有新生兒黃疸怎麼辦?


醫生說我的孩子有新生兒黃疸,我該怎麼辦?



什麼是新生兒黃疸?


新生兒代謝膽紅素的能力較不成熟,血中的膽紅素沉積在皮膚和黏膜,小朋友的皮膚和眼白看起來就會黃黃的。一般在出生後三天產生,第四、五天達最高峰,七至十天漸至消退。輕微的黃疸並不會影響新生兒健康。


黃疸數值太高會怎樣嗎?


黃疸過高可能會造成腦部的病變。目前有照光療法,很少有小朋友會真的因為黃疸數值過高而造成腦部病變。


小孩子有黃疸但還不需要住院照光治療,我應該在家注意哪些事情?


1. 記錄觀察新生兒的餵食量、小便和大便次數,若有脫水現象,應加強哺餵母奶或配方奶。

2. 注意小孩是否有嗜睡、吸吮力減弱、哭聲尖銳、張力異常(軟趴趴 或 角弓反張:頸背強直僵硬,身體向後反折如弓狀)。若有前述現象,需立即就醫

3. 在新生兒篩檢結果確定前,新生兒不可接觸萘丸 (臭丸)、擦紫藥水或服用磺胺劑,以免寶寶有蠶豆症而產生急性溶血及黃疸。

4. 一直到兩個月大都要注意大便顏色。若大便顏色偏白(請參閱寶寶手冊中的九色大便卡),可能是肝膽疾病造成的黃疸。對大便顏色不肯定時,請整包大便帶給兒科醫師直接看


為什麼出生超過兩個禮拜還有延長性黃疸?


延長性黃疸有很多可能原因,最常見的原因是母乳性黃疸。母乳性黃疸是良性的,若黃疸數值不會太高,不需要停餵母乳。但由於其他疾病如膽道閉鎖及泌尿道感染都有可能造成延長性黃疸,超過兩個星期以上寶寶仍有肉眼可見的黃疸,一定要請兒科醫師診治,並可能要接受進一步抽血檢查直接型膽紅素之比例。


小孩子黃疸,在家開燈睡或是推到窗邊照日光有用嗎?


雖然照光治療用的光的波長是在可見光範圍內,但由於在家照日光燈的燈管不是照光治療用的特殊波長燈管,另外在家照光也不能脫光衣服又同時保暖,因此在家照光效果不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