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

如何舒緩嬰兒腸絞痛


小孩子有嬰兒腸絞痛,除了和他抱在一起哭,我還能怎麼辦呢?

我的小孩子一直哭,是嬰兒腸絞痛嗎?


醫學上的定義為(Rome IV criteria for infantile colic)
小孩子年齡未滿五個月
嬰兒過度的哭鬧、煩躁不安,父母親或照顧者無法安撫下來
小孩子沒有其他會造成身體不舒服的疾病/症狀(如發燒)

有關腸絞痛發生的原因,請見https://chengilinmd.blogspot.com/2018/07/blog-post.html#more

腸絞痛的診斷其實說容易也不容易,不容易的地方在於他沒有一個直接的診斷工具,如流感快篩陽性那麼這次的發燒應該就是流感病毒感染造成。腸絞痛的診斷要先排除有沒有其他的疾病造成,而有些疾病初期的症狀和腸絞痛一樣,所以觀察是很重要的,醫師有時沒有辦法在一次10分鐘的看診就能確定小孩一定是腸絞痛,最重要的還是有賴照顧者的持續觀察與後續追蹤。

有一些比較不像單純腸絞痛的特徵:
哭的很累很虛弱像在呻吟、尖叫式的哭泣 (當然這點很主觀)
沒有時間規律 (腸絞痛常發生在一天中的某個時段,若是疾病造成的哭泣,因為小孩子疾病狀況沒有解除會持續不舒服,可能會持續哭泣)
五個月大以上的老嬰
合併有過多的吐奶、拉肚子
體重長不好
小孩子有發燒
小孩子有身體檢查異常(如疝氣、嚴重皮膚過敏)

建議父母若小孩子哭泣,先檢查是否尿布濕了、吃奶的時間到了、環境太熱太冷、身體有沒有明顯的受傷(之前遇過頭髮纏繞住小孩的手指深陷肉裡、新聞也有報過暖暖包造成嬰兒燙傷)、摸起來燙的話量個體溫。

如果之後帶給兒科醫師檢查,可以的話請帶餵奶紀錄、大小便紀錄。


我的小孩有嬰兒腸絞痛,能怎麼舒緩?


很遺憾的,嬰兒腸絞痛目前沒有找到有實證有效的治療方法。但換個角度想,嬰兒腸絞痛是正常新生兒的正常發展過程,所以不需治療,而是大人小孩能找到調適的方法彼此陪伴度過這段時間。以下是可以嘗試的方法:

大人的安撫

可以帶寶寶散步、輕搖寶寶、讓寶寶聽一些低頻噪音如電風扇、吹風機的聲音(注意安全)。可以考慮使用奶嘴。

夫妻、家人間彼此支持

嬰兒腸絞痛是不容易被安撫的,千萬不要先生指責太太不會帶小孩、或是說一些五四三沒根據的話:小孩給某某人抱就哭都是妳/你抱小孩手勢不對如果妳/你是精疲力竭、被指責的那位,請別忘了照顧自己的情緒和身體,必要的時候一定要請別人幫忙;如果你/妳是心疼自己的配偶/子女/婿媳因為帶小孩太累,說任何話之前請先經過腦袋想一想,別讓自己的好意成了對方的壓力。

考慮使用包巾包覆寶寶

有一些孩子被用包巾包著會比較有安全感,但不是每一個孩子都一樣。使用包巾請注意安全勿悶住口鼻,不要包的太熱變成小孩因為太熱在哭。另外髖關節有異常的孩子不適合連腳也包起來。

嬰兒按摩

目前還沒有設計的很好的研究証實嬰兒按摩對改善腸絞痛有效,但嬰兒按摩的確可以促進親子互動,可以嘗試。

改變飲食

有一些研究發現,餵母奶的媽咪若減少食用牛奶蛋白、花生、大豆可以減少寶寶亂哭的時間。但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。另外過份的飲食控制會讓人很捉狂(包括煮飯和吃飯的人),如果飲食控制反而增加媽媽壓力,也許還沒看到減低腸絞痛的效果卻先讓大人的焦慮倍增,得不償失。
餵配方奶的寶寶可以考慮喝部分水解配方。

添加益生菌

在哺餵母奶的寶寶中,若給予21-281億單位的的羅伊氏乳酸桿菌L. reuturi DSM 17938,比較每天哭泣的時間可少50分鐘。哺餵配方奶的寶寶可能因腸道菌相不同則沒有顯著效果。另一個是給哺餵母奶的寶寶複方的益生菌(L. casei, L. rhamnosus, S. thermophilus, Bifidobacterium breve, L. acidophilus, Lactobacillus delbrueckii subsp. bulgaricus)30天後相較於安慰劑組腸絞痛情形有改善。

藥物治療

目前沒有藥物實證有效。

總結


嬰兒腸絞痛雖然是一種正常的新生兒發展過程,但帶給照顧者的壓力是巨大的。小孩子需要大人的安撫與接觸,大人彼此間也要互相支持。
雖然嬰兒腸絞痛很令人煩惱,也沒有找到一定有效的舒緩方式,但在安全的前提下都可以多方嘗試看看。千萬不要絕望,因為隨著寶寶長大嬰兒腸絞痛的時間會減少,父母終究會出運的。
兒童手冊目錄頁QR code可以找到腸絞痛的衛教文章,簡潔明瞭可以參考。

參考資料


Zeevenhooven J, Infant colic: mechanisms and management. 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. 2018 May 14. doi: 10.1038/s41575-018-0008-7. [Epub ahead of print]